火锅店老板欠工资跑路 十余员工寒风中苦等讨薪

2013年12月30日02:30  长沙晚报
前日,位于侯家塘东北角的武林风火锅店大门上锁,老板也联系不上人,10多名员工在寒风中守候希望能要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。谢春年 摄   前日,位于侯家塘东北角的武林风火锅店大门上锁,老板也联系不上人,10多名员工在寒风中守候希望能要回自己被拖欠的工资。谢春年 摄

  本报讯(记者谢春年)“我在侯家塘‘武林风’餐馆工作了3个月,对方一直没有给我结算工资,我多次联系老板,但是对方一拖再拖,现在连手机都关机了。”前日,市民杨先生致电本报热线96333反映自己被餐馆拖欠工资,现在老板人都不见了,火锅店也关门了,不知如何是好。记者就此展开调查。

  10多名员工寒风中苦等工资

  当日上午11时左右,记者来到位于芙蓉中路337号(侯家塘东北角)的“武林风”时尚餐厅,只见店门被一把大锁锁住,透过玻璃还能看到餐桌上一些碗筷没有收拾。

  “昨晚还在营业,今天一早就看到一把大锁把门。”火锅店门外站着10多名员工,在冷风和低温的门外守候。而新来不久的店长许先生说,对于曹姓老板跑路此前他也是一无所知。

  据记者了解,这些员工中被拖欠的工资一个月至三个月不等,其中杨先生和另一名女员工被拖欠的工钱已有三个月之久。按规定,每月15日发工资,但是这个月老板一直一拖再拖。火锅店厨师长王先生看到情况不对,前一天就没有做事了,想逼曹老板付清自己的工资,但这个愿望没有实现。

  老板不仅欠工资还欠房租

  记者还了解到,这些员工中还有一部分是“武林风”的股东,杨先生就是其中一个。他到这个餐厅应聘时,看到门店这么气派,老板邀请他入股时他就入了2000元。“最少只要2000元就可以成为股东,这个老板把自己原来搞直销的方法用到了火锅店入股上来了。”一名员工说,像杨先生这样的2000元股东,员工中有10来个人。

  “曹老板当时收了我的钱,只有一张收据,我向他要正规发票,要写清按股分红,但他一直拒绝。”杨先生说,他坚决要回三个月工资并要求其退还自己2000元股金。而几名在现场的员工说,有一女性小股东曾提出不要2000元股金,只要把欠的几个月工资给她就行,但这一要求也没有实现。

  据介绍,“武林风”的大门是房东老板锁的。据他介绍,“武林风”老板拖欠了他10多万元的房屋租金,前一晚找曹老板时还在店里,不知什么时候就溜走了。

  老板欠款走人 员工维权成本高

  “这个月16日,曹老板以我老婆有一个账单没入账为由将她解聘了,然后让他自己的人接管财物,现在想起来他这样做应该是有预谋的,早就想走人了,所以对我们的工资一拖再拖。”王先生说。

  记者多次拨打了曹老板的两个手机号码,但要么关机要么一直没人接。

  随后,记者联系雨花区劳动监察大队,一名工作人员说,对于老板欠工资跑路,员工拿不到工资的情况,他们会重视并调查,员工也可以通过雨花区人社局申请劳动仲裁解决问题。

  湖南一星律师事务所律师叶翔锋认为,如果能找到老板,通过劳动监察大队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是最快的途径。如果找不到老板,员工须通过劳动仲裁或通过法院解决。尽管这个维权成本比较高,但这是目前能解决问题的途径。

  昨晚,杨先生告诉记者,他们已向雨花局劳动监察大队反映了武林风餐厅拖欠工资的问题。而这家餐馆已有股东表示将在今日与员工协商解决拖欠工资的问题。对于武林风餐厅拖欠工资问题本报将继续关注。

(原标题:寒风中的苦等讨不回三个月工资)

(编辑:SN095)
分享到:
保存  |  打印  |  关闭
猜你喜欢

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

  • 新闻四川政协主席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
  • 体育波什37分+绝杀热火胜 书豪爆发火箭胜
  • 娱乐冯小刚回击影评人:别丢人现眼了
  • 财经17个县骗扶贫资金超2150万
  • 科技深圳富士康一员工猝死住处:经常加班
  • 博客《私》的奇葩价值观 习就餐后包子铺(图)
  • 读书优劣悬殊: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
  • 教育调侃老师“大屁股”11岁小学生被打耳光